太阳成集团-www.tyc234cc[主页]网站|SouG百科

党群建设
PARTY GROUP

太阳成集团tyc234cc党委第一支部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9-19 | 浏览人数:1409人 | 供稿:行政中心 付秋迪

  1931年9月18日,九一八事变爆发,14年的浴血抗战由此开启,历史不容忘却,更不容亵渎。2023年9月16日,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夕,集团党委第一支部组织开展了一次以“铭记历史 居安思危 传承文脉 奋进未来”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青年代表共15人参加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地点为眉山征程文化交流中心(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和三苏祠博物馆。

小01.jpg

  临行前,集团党委简兴福书记专门打来电话,叮嘱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次学习教育机会认真学习,通过对历史、抗战史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支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思想意识,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预期,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当前复杂多变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努力奉献,无愧于一名党员的身份,影响和带动身边的群众积极工作、努力进取,一起为企业健康发展和国家繁荣富强做出更大贡献。

  在前往活动地点的车上,集团党委李怀玉副书记以车载党课方式围绕“苏轼的一生”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党课,从苏轼少年成名、大难临头、手足之情等维度剖析了良好家风家教的宝贵,以此作为参观三苏祠博物馆的主线,引导大家深层次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考察三苏祠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小02.jpg

(集团党委李怀玉副书记给大家普及三苏祠的背景故事)

  上午9时左右,抵达了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一站——眉山征程文化交流中心(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该馆是眉山市第一个抗战将士纪念馆,主要为纪念眉山抗战将士所做出的贡献,馆内展示了眉山抗战将士风采、抗战时期文史资料、抗战时期日本侵华罪证、新中国发展历史进程和成就。

小03.jpg

(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合影)

  在讲解员的带领和饱含深情的讲解中,走过布满抗战将士们红色手印、照片和生平介绍的墙壁,仿佛穿越时空,350多万川军誓师出川的声音犹在耳畔,10多万眉山青年离家赴战场的身影犹在眼前。纪念“九一八事变”的防空警报还在耳畔回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抗战先辈们的浓浓爱国之情与拳拳报国之心深刻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他们用生命为我们挣得一个和平的未来。作为生在红旗下、长在新时代的我们,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更该涵养爱国之情,继承先辈遗志,主动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

小04.jpg

(参观眉山抗战将士纪念馆)

  参观结束后,我们有幸遇到了纪念馆创建人李天玉先生并同他进行了交流,他说“馆中的每一件物品都是他多年来走遍全国,甚至远赴海外历经曲折收集而来,背后的故事他都能够讲出来,展示这些抗战遗物,是为了让后人永远记住老一辈眉山人的丰功伟绩,珍惜和平生活的来之不易,将伟大的抗战精神传承下去。”

  本次学习教育活动的第二站——三苏祠博物馆,三苏祠位于眉山市城西纱縠行,是北宋著名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三父子的故居。元代改宅为祠,明末毁于兵火,清康熙四年(1665)在原址上模拟重建,经历年添修扩建,现占地百余亩,是蜀中最负盛名的名人祠堂和古典园林,也是历代名人雅士、文人墨客拜谒、凭吊三苏的文化圣地。

小05.jpg

  支部一行人跟随讲解员从二门走进三苏祠核心区,由前厅进入正殿,经过启贤堂,再到来凤轩,出了来凤轩又到披风榭和碑亭,置身其中,将自己穿越回到一千多年前,去感受苏氏一门厚重的家学家风文化。展陈中的《家风世传》对苏氏一门的家风文化进行了深刻总结: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三苏父子,文贤一家,道德文章,堪称楷模。苏氏一门一直传承着“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家风。作为苏氏一门代表的苏轼,良好的家风家教筑牢了他安身立命的根基,开启了他道德文章的“第一课”,建立了他与社会、国家融合共生的大格局。

小06.jpg

小07.jpg

(参观三苏祠博物馆)

  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视察时来到三苏祠并做出了重要指示: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要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小08.jpg

(2022年6月8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三苏祠)

  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是一名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之一,三苏祠作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代表,“三苏”作为中华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例证,就是本次学习教育活动需要全体党员深刻领会贯彻的关键。

  圆满结束了两个点位的参观学习后,在返程的车上,支部随即组织开展了学习分享和总结。支部入党积极分子、集团副总裁沈芳向大家分享了她多年来对“三苏”研读的心得体会,特别是苏轼在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中百折不挠、积极生活的人生态度值得今人学习。

小09.jpg

  支部书记包勇在总结中强调: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教育活动提高自己的认识和意识,除了积极参加支部组织的主题教育活动,还要自觉自主开展学习教育,包括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著作选读》等的学习,从思想上进一步拔高,从行动上进一步统一;全体党员务必在工作中充分发扬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各自的岗位上力求做到德艺双馨、精益求精,经得起群众的监督和组织的检验;全体党员务必做到不忘初心铭记历史,居安思危艰苦奋斗,传承文脉奋进未来,为党旗增色、为党徽添彩!

小10.jpg

顶部